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健康管理师取消了吗?考证没用了?
查看次数:【805】   发布时间:【2020/12/14】

健康管理师作为国内一个新兴的职业,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在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中国”的大环境下,健康管理师成为一种未来可期的职业选择。

但是从2020年初,传出健康管理师即将被取消的消息,再加上一批非正规的培训机构大肆炒作,什么“国家要取消健康管理师考试”,“今年是考健康管理师最后的机会”,“过了今年就不能再考健康管理师了”等等,目的不言而喻,就是通过危言耸听的广告去敛财。

健康管理师到底取消了没有?

我们来看健康管理师的相关政策解读。

首先,健康管理师确实是退出了职业资格目录。7月10日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对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安排进行公示的公告》;拟分批将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其中健康管理师将作为第二批次,于12月31日前退出。

但是“退出”不等于“取消”。只是被调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这并不意味着考这个证就没用了,不是取消职业,也不是取消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的评价,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发证的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另外以前取得的健康管理师证依然有效的。

这也是遵循2019年国务院实行“放管服”改革优化,2019年底前建立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推动实现由用人单位和第三方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政府不再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国家建立推行面向技能人员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推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退出目录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社会化、市场化评价,这是我国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新的重大举措和方向。长远看来,随着健康中国2030计划的深入推进,健康管理师作为专业人才,身价和行业需求都将持续上涨。

健康管理师考证还有用吗?

健康管理师的发展,顺应了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需要大力发展的行业,也是急需相关人才。健康管理师被调出职业资格目录,只说明健康管理不属于准入类职业资格,但是并不代表没有职业标准。

健康管理师职业等级证书依然是健康管理行业权威的证书,而且直属管理部门是国家卫健委,健康管理师等级证书依然是用人单位的重要参考,所以这本证书的含金量和价值丝毫不会降低。所以还在备考的小伙伴们不要放弃,抓紧备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