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心理咨询师证现在还能考吗?
查看次数:【795】   发布时间:【2020/12/3】

有关注心理咨询行业的同学可能都知道,2017年,国家人社部取消了心理咨询师考试。但是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并没有取消,而且相关的行业认证依然在进行中,那么心理咨询师证现在还能考吗?

1.心理咨询行业现状

笔者在网上检索我们国家患有心理疾病的患者数据,没有找到准确的数据报告。国内有先关报道我国有超过1.8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心理疾病,从世界卫生组织披露的数据估算,我国抑郁症患者高达9500万。

姑且不论数据的准确性有多少,从国家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来看,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由于社会压力大,越来越多的人心里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问题。心理咨询需求一直在增大,特别是伴随“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对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干预,加大对重点人群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力度。这就要求学校、社区、医院、养老大型企业、甚至幼儿园都需要配备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从业人员。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1000个人就需要一个心理咨询师,中国还远远达不到这个要求,所以心理咨询师在我国还有很大的缺口,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

2.为什么国家要在17年取消这个证书

从心理咨询师考试和就业情况来看,17年之前的这个心理咨询师更趋向于应试教育,很多考生与实际脱轨严重。和国家大力发展心理咨询行业的初衷不符,心理咨询行业是一个门槛较高,对专业程度有一定要求的行业,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考一本证书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3.还有什么证书可以考

既然国家对于心理咨询师的需求量依然很大,取消了原来的证书,行业内又不可能没有一个从业的标准。所以一些具有权威性的机构,就需要相应的承担责任。比如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作为我们国家心理研究的权威机构,认证颁发的证书是目前普遍受到业界认可的。

报考中科院心理咨询师需要在指定的培训学校进行学习,完成对应的学时并且通过审核后才能参加考试。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在指定的培训机构报名以免被骗(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官网可查)。

4.考了心理咨询师证就能就业吗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想要凭借一本证书就成为行业精英的同学,还是请你们远离心理咨询行业。之前说过心理咨询师是需要达到一定的专业程度的,心理咨询师证只不过是一个敲门砖,需要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操,加上督导的建议和纠正,通过经验的积累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除了全职、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之外。在很多工作中也是可以辅助我们的,比如幼儿园、学校、人力资源工作,行政管理工作等。

最后,大连尚德培训学校提醒各位同学,不要再相信什么所谓的“包过套餐”,“推荐就业”,“特殊渠道”这些说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