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为什么那么多人热衷于它?
查看次数:【19439】   发布时间:【2019/11/7】
为什么那么多人热衷于它?
美国心理学家卡尔纳对心理咨询的定义是:心理咨询是指一种专门向他人提供帮助与寻求这种帮助的人们之间的关系。近年来,心理咨询越来越独立于卫生系统内部的心理治疗。

★国内市场心理咨询的需求量大吗?

中国市场需求巨大,心理咨询师奇缺。

中国大概有1.9亿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

据有关机构统计,中国每年约有200万人以上自杀未遂;有各种精神和心理障碍的多达1600万人。

据调查, 多达3000万17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受到情绪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困扰。

中国每年大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1990年中国2560万例抑郁症患者,仅有5%得到治疗,而15%的抑郁症患者抱有自杀倾向。缺乏从事心理咨询的专业人才是造成我国自杀率相对较高的原因之一。

当一个人的内心体验已经感觉到痛苦,而且这种痛苦已经影响到生活时,他就应该去心理咨询了。

当今社会有很多人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焦虑、抑郁、心理障碍等问题越来越多。然而和朋友或家人诉说,有时并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所以心理咨询会像到餐馆就餐一样成为一种需求。


★专业心理咨询的“目的”是什么?

让叛逆的孩子更听话:探索家长的教养方式,理解孩子行为的可能动机,建立更健康的亲子沟通方式。

把出轨的丈夫劝回家:修复被背叛者的创伤,理解来访者在爱情关系中的模式,学习正确地保护自己。

在人生大事上得到建议:理解并接纳自我,区分自己的需求与外界他人的要求,拓展关于人生目标的思维认知。


★心理咨询师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哪些?

从来访者及家属等信息源获得有关来访者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资料。

对来访者的心理成长、人格发展、智力、社会化及家庭、婚姻生活事件等进行全面评估,概括心理和生理测查。

根据心理发展史和心理生理测查的结果,对来访者作出心理诊断,制定心理治疗计划,并指导实施。

在心理咨询中发现来访者有精神障碍或躯体疾病时应及时请求会诊或转住其他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