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心理咨询案例:小学生想象力辅导
查看次数:【1661】   发布时间:【2011/4/19】

  主题分析 想象是人对头脑中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创造新形象的过程。已有的知识经验和丰富的表象是想象的基础。要提高人的想象力,首先应丰富学生的知识经验和表象储备。知识经验不仅仅来自于书本,很多还来自于生活。智力的培养也不仅仅通过做题或专门的训练,经常留意生活中的小问题,也有利于开发我们的智力,培养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学生留心生活,收集生活小窍门,并养成勤动脑的习惯,来增长知识,丰富表象,促进其智能发展。
  目的要求 通过训练,丰富小学生的知识经验和表象储备,培养小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小学生的想象力、思维能力和创造力,促进其智能发展。
  课前准备 选例。
  辅导方法 讲解法、训练法、讨论法。
  操作过程
  1.导入新课。教师给同学们讲小强的故事,随后板书“生活中的学问”。
  小强是个非常喜欢动脑筋的孩子,在生活中他有很多小窍门呢。有一次他发现爸爸妈妈卧室里的地板革上粘着一片透明胶,他弯腰把它撕了下来,可是一看地上还粘着胶,他眼珠子一转,跑到自己房间里拿着橡皮跑回来,在有胶的地方擦了几下,地板就干净了。有一天他在练毛笔字,一不小心把墨汁溅到了身上,当时他没有去管它,接着练字。吃完午饭,他拿了一些饭粒,脱下衣服,在水龙头下就洗开了。他把饭粒往有墨汁的地方一抹,搓了一会儿就干净了。
  2.课堂讨论。
  (1)小强在生活中有这么多小窍门,是不是挺好?怎样才能使自己学会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呢?
  (2)在生活中你有哪些小窍门?
  3.课堂操作。
  (1)做饭要用水,接水时,往往得一只手端锅,一只手关水龙头,端锅的那只手就很吃力,怎么办呢? (用粗铁丝做一个挂钩,挂在水龙头的“脖子”上,可以把一个锅柄挂上去。)
  (2)黑板擦在擦黑板时既费力又不卫生,你能发明一个新型黑板擦吗?
  (3)炒菜时,必须把油从瓶子里倒出来,但倒完后总有些油会顺着瓶颈往下流。油瓶放到哪里,哪里就会留下油渍,天长日久,油瓶表面沾满油渍,很不卫生。你能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吗?
  (4)起风了,妈妈晒的衣服眼看就要被风刮下来了,刮到地上不是白洗了吗?你说该怎么办?
  (5)同学们早就发现,教师上完课都要拍拍手,因为手上沾满了粉笔灰,这多不卫生呀!怎么办呢?请给教师想个办法。
  (6)教师用过的粉笔还剩一小段,扔了很浪费,你有什么办法把它利用起来吗?
  总结和建议
  1.要多参加实践活动,在生活中学习和积累知识经验,丰富表象储备,发展我们的想象力。
  2.建议班报或黑板报定期刊登同学们收集的生活中的小窍门,来丰富同学们的知识经验和表象储备。
  课外作业 生活中的很多学问是从别人那里或书上学来的。请你每天收集三个生活中的小窍门,记到笔记本上。你可以通过看报纸、杂志收集,也可以问父母或同学,至少坚持一个月。

  主题分析 创造想象是对已有的表想进行加工改造,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它是创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明创造的先行者。培养小学生创造想象力是培养小学生创造力的途径。本课让小学生结合现在的汽车,去想象他心目中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的,从而激发他们创造想象的兴趣,培养创造意识,为今后创造力的发展奠定基础。
  目的要求 培养和训练小学生的想象力,特别是创造想象力。
  课前准备 选例,制作投影片。
  辅导方法 讲解法、讨论法、训练法。
  操作过程
  1.导入新课。
  (1)教师:“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未来将会更加现代化,更加美好。我们的交通工具汽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将更符合人们的需要,同学们想象一下,未来的汽车将是什么样子呢?请把你想象的汽车画出来。”(教师板书“未来的汽车”)
  (2)请同学读短文。
  未来的汽车体积小,功能多,而且可以在水中和陆地行使。车身上的油漆可以变色,是按照季节的不同而改变的。夏天,车身是浅色的,可以防止太多的阳光;冬天,车身会变成深色,以吸收更多的阳光,使车内保持温暖,行使时没有噪音。未来的汽车不需要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等,完全由电脑控制方向和速度。当发现前方有汽车或行人时,电脑会自动把车速减慢或把车停下来。未来的汽车里有电视、电话和雷达装置,能够把几公里内的交通情况,随时提供给电脑,以选择最佳路线。那时人们开车时,可以用电视电话来办公,也可以闭上眼睛睡大觉。
  未来的水陆空三用汽车更神奇。当高速公路上汽车很拥挤时,这种车会展开翅膀飞过拥挤的道路,然后降落在车少的道路上继续行驶。如果人们想去大海,把车开到海上,车就会像游艇一样在水上高速前进。
  2.课堂讨论。
  (1) 未来的汽车与现在的汽车有什么不同?
  (2)未来的水陆空三用汽车是什么样的?
  (3)你想象中的未来汽车是什么样的?
  3.课堂操作。
  (1)让学生们讨论未来的汽车还可以怎样改进。
  (2)请你运用丰富的想象力想一想:
   ①假如火星上有人类,他们会是什么样子?
   ②假如没有太阳,将会怎样?
   ③假如人一辈子不生病,将会怎样?
   ④假如无限地克隆人,将会怎么样?
   ⑤假如地球上的石油用完了,将会怎么样?
   ⑥假如地球上的淡水用光了,将会怎么样?
  总结和建议
  1.想象是创造发明的前提,人类通过想象可以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如住房问题、道路拥挤问题等。
  2.要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进行创造想象的训练。
  课外作业 请同学想象未来的学校、未来的食品、未来的家庭各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