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1/10中小学生有心病 求助者不足一半
查看次数:【1281】   发布时间:【2008/5/4】
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安定医院青少年心理门诊了解到,每个月都会有千余名学生前来就诊。但来的只是少数,大多数人并没有就诊意识,很多家长不肯带孩子来,总觉得来看心理问题就给孩子贴上了精神病的标签。目前,天津市110万中小学生中,有近10%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但是目前,能够了解心理健康问题并主动求助学校或心理疾病门诊的学生不足一半。

  青少年心理门诊主任张嫦表示,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包括发展性、适应性和障碍性3种,前两种是青少年成长中正常的情绪问题,例如早恋等,通过家长或老师的引导完全可以改善,如果前两种问题没能得到解决,就可能发展成障碍性问题,成为心理疾病。不过,大部分心理疾病通过正规就诊可以控制或者治愈。

  高三女生文文(化名)患有社交恐惧症,和别人说话时会脸红、冒汗,这样的状况从高一开始,直到文文的母亲发现女儿不正常,才带她来看病。在沟通中,医生找到了文文的“病根”:初三时,文文转学到表姐当老师的学校,本是为了得到照顾,没想到因为上课吃零食而经常被表姐批评,一次被表姐狠批了一顿后,文文吃下了安眠药企图自杀,幸亏被同学发现救了回来。自杀风波刚刚结束,文文的甲状腺又出了问题,休学一个月,治疗中因为吃激素导致发胖,自信心再次受到打击。病好后,文文转回原来的学校后,总觉得好像每个同学都在她背后指指点点,文文的自信心彻底崩溃,从此患上社交恐惧症。

  青少年心理门诊医生李宁宁介绍,“孩子应该学会自我减压,向老师和家长讲述自己的问题,当然,家长和老师也应该多留心孩子的心理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